close

隔兩年沒去台北書展.今年終於又能趕上這場國際書展盛會.

因為.要參加[童書專業論壇--豐子愷圖畫書獎創作分享會]喔~~

這是小花第一次參加!心裡滿是期待與高興!!

第一場即是豐子愷圖畫書獎首獎[我看見一隻鳥]劉伯樂老師的創作分享會,

多年來一直在看的書,總想了解作者當初為何這麼畫?這麼寫?背後有甚麼小故事?

聽了以後..原來是這樣啊!!除了自己的感想與感覺外,好像又對這本書更有感情.

總是這麼想著..

001.jpg    

出發了.從好天氣的台中,往這陰雨天氣中的台北邁進.

DSC02654.JPG  

展場內熱鬧滾滾~

DSC02798.JPG  

童書論壇下午1點半開始,

DSC02704.JPG

可是女兒沒有事先報名.怕現場保留之30名額有限,

所以提早1點左右報名.主辦單位小姐很nice,也讓我們得以先入場,算是最早入場的~

每位參加論壇者還有貼心的小禮物.

DSC02703.JPG   

等待論壇開始前.陸續看到許多出版界.編輯界.還有作家.插畫家...看著他們互相寒暄.

好熱鬧啊.快開場前,趁機和劉伯樂老師打招呼.簽名和合照.

因為小花很喜歡劉伯樂老師的作品.從以前看[奉茶].後來陸續.[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

[黑白村莊],[我看見一隻鳥],[有鳥飛過],[泥水師父],[阿長伯的斗笠],[我看見一隻鳥],

[台灣畫寫筆記],[海田石滬],[寄自野地的明信片],[龍眼樹的故鄉],

[台灣野鳥生態繪畫][我有一支鉛筆 鉛筆畫][野地食堂]~

還有很多中華兒童叢書裡劉伯樂老師的作品......(真的好多喔~)

今年劉伯樂老師的[我看見一隻鳥]能夠得到首獎.堪稱實至名歸,

很為劉伯樂老師開心!

DSC02730.JPG  

柯倩華老師向來演講的功力與內涵很深厚,由她主持.真是很有質感.

DSC02712.JPG  

期待的分享會終於開始~

DSC02715.JPG

第三屆豐子愷圖畫書得五位得獎者(由左至右:湯姆牛,陳致元,蔡兆倫,劉伯樂.黃志民)

DSC02722.JPG DSC02723.JPG  

第一場:劉伯樂老師[我在.我思.我寫.我畫]

DSC02735.JPG  

劉伯樂老師是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他說他雖是美術系畢業卻沒有成為畫家.

反而天天在畫昆蟲.常常冰箱都是昆蟲屍體.

後來開始畫野鳥..所以冰箱內的主角又....(想想,還蠻佩服劉老師的太太~哈哈)

DSC02737.JPG

而伯樂老師謙稱.他其實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懂.(喜愛大自然的人都很謙卑吧~我想.)

所以不論畫甚麼.他都會先去了解一點"皮毛知識"再畫~

例如,畫竹雞.竹雞都是在甚麼地方會出現?甚麼環境適合竹雞?羽毛是甚麼樣子?

白腹秧雞的爪子又為什麼比一般鳥兒大?

你們曾經注意鳥類走路的方式嗎?麻雀怎麼走(跳)?白鷺鷥?(像人的樣子走路)

而翠鳥會走路嗎?(因為喜歡停,飛..捉魚,腳爪已退化),

劉伯樂老師更風趣地說,[畫野鳥的時候,能畫仔細(有資料,查得到)就畫仔細.不會畫就不畫]

真的是很有道理!哈哈

有一幅畫大冠鷲飛翔的畫,是從空中俯瞰.

劉鳥會飛在鳥的上方畫嗎?[不可能,我是用Google地圖畫的]畫出那山景.河~~

劉鳥很喜歡畫黑色羽毛.當然也很愛畫白色.其他顏色.但是黑色羽毛是最難畫的,

所以常常會練習畫羽毛的反光,羽毛的色澤.表面的質感.

(原來如此,小花常在劉鳥臉書看劉鳥畫的野鳥圖.常看到深黑色野鳥.那羽毛的光澤.細緻.總是令人好奇)

在書展裡更有插畫家聯展.可以看到幾幅劉伯樂老師的原畫,令人久久盯著圖不想離開)

DSC02669.JPG DSC02671.JPG  

劉伯樂老師其實談了很多~

常為了拍野鳥需要偽裝,

也常常需要待一整天不見得能拍到想要的畫面,

雖然用稻草偽裝的小故事引起許多笑聲..不過.小花想到,那背後無聊枯寂的等待..是何等辛苦啊~

喜歡畫野鳥,必然要對環境了解.所以劉伯樂老師常四處去觀察鳥類.

台灣各處皆有劉鳥的蹤跡~

三峽橫溪的河烏, 七星山頂的有趣禁止標誌,南投草屯火燄山的烏溪,

奇萊山下小山屋的小故事..合歡山每年5月盛開的玉山杜鵑...

好多好多小故事說不完~

DSC02743.JPG

即使一面牆,劉伯樂老師也能感受,也能看到它的故事,

DSC02747.JPG  

劉伯樂老師說,他喜歡一面畫,一面想著它的故事,

一片雲,一座山,一片牆,一朵小花,都有它的故事~~

也因如此,劉老師的書裡,每一頁.每個畫面.每個細節,每一隻鳥,

都有他豐富的故事在裡面,

在[泥水師父]繪本裡, 

劉鳥喜愛鳥的可愛性情,還是在泥水師父裡展現到, 

以為[泥水師父]跟鳥無關?劉鳥硬是在畫面上畫了幾隻鳥兒(小麻雀)  

而那幅雕塑是有意義的~拜師父~和書名相互映,原來如此啊!! 

正聽得入迷,可惜時間已到(接下來還有兩場),

經工作人員提醒.劉伯樂老師仍還有好多沒有分享到....

真是意猶未竟啊!!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樣..

謝謝伯樂老師分享這麼精彩豐富的故事!

DSC02754.JPG

那份深度和厚度,小花感受到了~~ 

 

這場論壇童書分享會分為三場,第二場講題:看不見的推手/蔡兆倫(佳作獎看不見/作繪者)

和圖畫書的內在投射:湯姆牛(佳作獎:最可怕的一天,作繪者)

DSC02795.JPG  

還有第三場:

佳作獎:很慢很慢的蝸牛/陳致元作繪者 及 佳作獎: 阿里愛動物,才怪/黃志民/作繪者

 

可惜,第三場因為要趕回台中,未能聆聽,

但是能夠參與到豐子愷大獎論壇盛會已經滿足!!

還有,終於聽到劉伯樂老師的演講!!

DSC027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樓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