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癢的天賦

 

作者:莫里斯.葛萊茲曼
原文作者:Morris Gleitzman
譯者:蔡青恩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
20100701

 

慧霖公堂讀經班的讀書會就在今天.我負責帶的是棒棒糖讀書會,(四位可愛的小五~小六的孩子)
早晨六點多起床再把書的內容看一次.想著,思考著要問那些問題,可以帶給他們什麼..
雖然一個月一次讀書會效果不見得看得見,但是,至少,希望能讓他們接觸到不錯的,有趣的書.
.,先來切入正題了~
讀一本書,我現在有個習慣,讀完以後,如果覺得這本書寫得真精采,我就會想去瞭解作者~


澳洲籍的莫里斯,1953年生於英國, (現在已經快60歲了喔~)16歲的時候才移居到澳大利亞.
到去年為止共寫了32本書!而且書籍內容幾乎都以兒童的觀點來寫作,富於幽默及意涵.
看照片還有youtube的專訪,感覺是個很誠懇專注,傾聽讀者熱忱細膩的作家~

morris

去年莫里斯來到台灣,甚至來到台中,可惜那時好忙...,無緣見到大師,
不過還好小花留有剪報喔~

剪報1

還有~

剪報2  剪報3 

這是[發癢的天賦]原文版本

doubting thomas

Doubting Thomas,取自聖經故事,耶穌死而復活,其門徒湯瑪斯卻堅持要眼見為憑,非要親眼看到耶穌的傷痕才能完全相信,後來這個詞便泛指那些不肯輕易相信別人的人。書裡湯瑪斯就是身不由己的成為「Doubting Thomas」。不過中文書名翻成[發癢的天賦]和原本書名意涵相差甚遠了.. 


莫里斯除了[發癢的天賦]以外,還有[女王,請聽我說][自由海盜邦飛斯]共三本系列書,
最近又有新作上市[小狗巴克萊的金融危機],2012.6.1出版.

而其它中文版還有:
image 小淘氣晶晶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莫里斯最成功的書籍,不是[發癢的天賦]等有關青少年成長的書,

反而是[蟾蜍三部曲]~(我看到有4,.應該是三部曲後又寫了另外一本)
敘述蟾蜍的一生,蟾蜍很多同伴過馬路被車撞死,壓死...
故事主角被壓斷了腿..發生一連串有趣及冒險的故事~
看封面插圖,在夜晚裡兩道車燈打下來,蟾蜍無助恐懼的表情..
看起來很有趣的書,還可以瞭解蟾蜍的生態, 

蟾蜍三部曲3  蟾蜍三部曲2

真希望能見到中文版~ ^^莫里斯的作品 

接著,來看看這本書精采的內容:
故事一開頭,主人翁湯瑪斯因為兩個禮拜以來,有恐怖的事發生在他身上
他不得不偷偷的去看醫生,
而且不敢讓爸媽知道,所以找了姐姐陪他去.
11歲的弟弟湯瑪斯和姐姐艾莉莎的互動,就讓我噴飯..
故事場景和姐弟之間的對話,還真像我家那對姐弟~
而弟弟湯瑪斯發生什麼事呢?就是只要身邊的人有說謊,他的乳頭就會"發癢"~
醫師不想借手電筒而說的謊,
姐姐跟奶奶說成績的謊言,還有和男友之間充滿了甜言蜜語的謊言
父母失業了卻為了家人會擔憂而說善意的謊言
餐廳廚師的謊言,..
政治人物,電視廣告更是無數的謊言...

有一次,湯瑪斯聽到奶奶說爺爺的弟弟12歲就過世了,有可能和牙齒癢有關,
也就是說湯瑪斯有個測謊的乳頭可能是隔代遺傳,
而蒐集資料的結果,有這種測謊器的特異功能通常活不過12歲,
湯瑪斯很擔憂,還好,湯瑪斯的好朋友荷莉幫忙找到資料,
說有位住在巴黎的老婦人薇拉.普力(鼻子會發熱)並沒有在年輕的時候死掉,
可以去找薇拉.普力幫忙解決,
但是爸媽都失業,怎麼有錢去巴黎呢?
湯瑪斯的同學凱文建議湯瑪斯去參加[決戰測謊王],
冠軍可以得到海外夢幻旅行.四人同行全部免費.
當然.後來湯瑪斯靠他測謊的乳頭,一路過關,得到[決戰測謊王]冠軍,
也如願去了巴黎找到薇拉.普力
但是薇拉.普力並不能幫湯瑪斯,甚至靠湯瑪斯救贖了她,
最後,湯瑪斯還是靠自己解救了自己,
湯瑪斯知道,由於他有個測謊的乳頭,才能贏得大獎,這對其他參賽者並不公平,
所以,當記者來採訪湯瑪斯時,湯瑪斯"勇敢的坦誠",也許要賠錢,也許要進監牢....
但他誠實的告訴記者:他,說謊欺騙了大家,......
還好,結局是完美的,記者不相信"乳頭發癢""測謊"等奇怪的言論,懷疑湯瑪斯精神有問題,
決定去採訪另外一個得獎者~
就這樣,湯瑪斯誠實面對自己,也解救了自己~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故事,想想,說到乳頭,我們的私密處,通常會害羞的,
可是作者卻大方的把它拿來當主軸,而且是很特別的主軸,
更特別的是,它,乳頭,竟然有測謊的功能!真是有趣!!
來看看依照說謊的程度,莫里斯將湯瑪斯"乳頭發癢",癢的程度還有許多不同的詮釋喔:
感覺乳頭像百萬隻穿著絨毛拖鞋的螞蟻在上面跳舞 。(p75,p130)
他的乳頭已經癢到像要從身上爆裂分離,跳出運動衣到遊樂區去跳一段熱舞一樣。 9p87)
湯瑪斯的乳頭像被雞毛撢子掃過去 。(p107,p133,p200)
湯瑪斯的乳頭現在除了被大掃除,又加上蚊子大軍的攻擊 。(p134,p216)
湯瑪斯的乳頭頓時又變成鐵盤上吱吱作響的大蒜明蝦。(p153)
千百萬隻蚊子大軍又開始大舉進攻他的乳頭了。 (p295)
看到這些各種癢的形容詞真是妙啊~


接著,小花也和孩子們討論:
你們喜歡[乳頭發癢]這個特異功能嗎?想當然爾,都一致回答"不喜歡",
[我喜歡腦海裡自動顯現.或者眉毛癢]jack說,還有[耳鳴,眼皮跳動,起雞皮疙瘩..]都可以
小佩說:如果有人說謊,就[想要大便...,或跳舞,開始發瘋....]

天ㄚ,真是,,有創意...但是,來不及找廁所怎麼辦呢?
接著我問,如果你知道你有這個特異功能,可能卻活不過12,這時除了jack以外,
3個小六生說,他們已經滿12歲了,,好吧,那滿15歲呢?你們會害怕嗎?
沒想到他們每個都回答我,[有什麼好害怕的!每個人都會死ㄚ,早死晚死而已....] 
[爸媽是如何告誡小孩說謊是調皮的行為,說謊是錯的,只有壞人才說謊...原來這句話也是謊言.](p117)
真的是這樣,但是,湯瑪斯的爸爸說謊,是源自於體貼與關懷,怕大家擔心,而自己承受~
這讓我想起[用愛心說實話]這本繪本,有時候,實話會讓人受傷.
但是,謊言有時是為了禮貌,是為了保護對方...
[每個人都在說謊,這世界就是這樣...]你們認為呢?
[對呀,你們大人每次都說謊...][你們大人都常常騙我們....][為什麼大人常常說謊?]
孩子們憤憤不平....於是我問他們,那你們曾經說謊嗎?
答案是什麼呢?呵呵~~[常常...]
什麼,是常常...為什麼?說了哪些呢?小花很好奇,(還好他們願意說,)
例如,小為說,[我會偷偷上網,可是爸爸媽媽問我的時候,我都說沒有上網.....]
原來小孩都一樣喔~~呵呵~ 

讀書會結束前,我帶了一個桌遊讓孩子們玩,
貓鼠捉迷藏 Rat-a-tat Cat
http://bghut.pixnet.net/blog/post/24374027-%E8%B2%93%E9%BC%A0%E6%8D%89%E8%BF%B7%E8%97%8F-rat-a-tat-cat

這是一個可以光明正大[偷窺]的遊戲,
[說謊],[偷窺],到底該不該,可不可以~~~~
相信孩子們心裡有一把尺~

 

如果想多瞭解作者莫里斯:
莫里斯個人專屬網站http://www.morrisgleitzman.com/ 
Youtube 學生訪問莫里斯http://www.youtube.com/watch?v=azzPejMu_sQ&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樓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