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份記錄妞妞幾天前就給我了~

看了這份記錄,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的感覺,

妞妞把上儀口說重點與心得感想,包括大家討論心得...

沒有用錄音筆,

卻可以如此具細靡遺記錄下來,

妞妞真的功力太強了,不禁慶幸我們選她當紀錄是對的~

小薇傳簡訊的功力也叫我佩服,我到現在還不會傳簡訊,很不熟練,更不知道同一個內容要傳很多人要怎麼辦?

蕙蘭買書的努力也不用多說,

某些書,她幫我們買到了,別人卻買不到,

真要感謝她呢~

至於"管錢",我最怕~所以能把錢交給上儀管,真是太好了~

沒點到名的.下次跟我說啦~

 

 

 

   

 

玉蘭花讀書會紀錄概要15

 

日期:2009.11.06

時間:9:00-12:00

地點:小花家

人員:小花、蕙蘭、淑珉、妞妞、上儀、筱薇

書名:我們叫它粉靈豆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出版社:遠流

 

討論:

1.我們叫它粉靈豆》這本書的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從小就非常喜歡看《福爾摩斯探案》和《哈迪探案》這些系列書,他最喜歡的作家是寫《野性的呼喚》一書的作者傑克‧倫敦。安德魯‧克萊門斯這一系列書主要是描寫校園中的故事這些書共同的特色都有完美的結局,應該是作者希望孩子們都能有正面的支持和鼓勵。

2.學校教育在面對處理孩子的問題時,應該是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而不是一再的壓抑學生,就像書中的老師,反對學生創造新名詞,結果卻造成反效果。幸好書中主角尼克的父母支持孩子,讓事情漸漸平息。不過,這本書的結局仍令人感動,就是老師在十年後寄了一封信給尼克,肯定他當年的作為。現實環境中如果可以用這種方法處理,相信孩子會受到正面鼓勵的。

3.書中提及「搗蛋」和「創意」的概念,其實它們是一線之隔。身為父母,應該多鼓勵孩子們的「創意」想法,不要一再的嚴禁「搗蛋」的行為,而是去包容「搗蛋」的行為,一旦「創意」想法受到肯定,「搗蛋」的行為就會慢慢消失。

4.父母應該要多讚美孩子,支持和陪伴孩子是很重要的,讓孩子知道有父母的支持,孩子就會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生命中的難題。

5.學校老師的審核資格應該要再更嚴格一些,不論身、心各方面都要顧慮,並且要禁得起社會大眾用放大鏡檢視才行,畢竟老師是影響孩子言行舉止很重要的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6.有些家長常將髒話掛在嘴邊,這是不良的錯誤示範,我們應該以身作則,不說不雅的話。但是,某些場合卻是用髒話來溝通,在逛夜市時就常聽到,畢竟這是具有草根性的本土文化表現,同時也是適時的情緒宣洩。讓孩子了解並包容不同層面的文化是有必要的。

 

安德魯‧克萊門斯的校園系列書:          安德魯‧克萊門斯的其它作品:

我們叫它粉靈豆》                                         《隱形男孩和盲眼女孩》

《不要講話》

成績單

午餐錢大計畫

《蘭德理校園報》

《作弊》

《16號橡皮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樓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